出社會開始工作之後,說真的,從前的熱情、理想,真的都會隨著現實慢慢消磨不見,成為白天上班,晚上看看電視上上網,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下去。

開始上班後的一年內,我一只不斷的再問一個問題 :『這樣一只生活下去,當最後一刻來臨時到底會不會後悔,這樣的一生到底值不值得』。這本書,當然也就是大前研一先生,想盡辦法說出他覺得很有價值或是做些是很值得的事情,讓我們參考或是開始思考問題的答案。

DSC03124

     如果ON的狀態就是全力在工作、求學問上,那麼OFF就是這之外時間的休閒運動。而有ON有OFF的人生才是值得推崇的,偏向哪一邊都是不好的。有這個這個大前提之後,大前研一開始提出他認為適合他的休閒,有動也有靜活動,像是他認為一定要練一種樂器、從事一樣運動,以培養自己的興趣。興趣,是投資時間與快樂成正比的單純世界。這其實跟我目前想法很像,我練樂器更不只練一樣,因為每種樂器表現出來的情感都不同,不同心情練不一樣的樂器。不太喜歡很激烈運動的我,選擇慢跑與散步當作是平常的運動,去年光靠少吃多動還瘦了不少。但如果只是為練而練、為跑而跑,反而會累積不得不練壓力,這就有點失去休閒的意義了,最以最重要的還是能悠閒的享受,想做什麼就去做才是重點。

如何擊退憂鬱的禮拜一(如何從OFF到ON),端看週末時間能不能夠讓自己的放鬆,而週末如果沒有規劃的話,那極有可能一覺睡中午,吃個飯看看電視上上網就天黑的,馬上禮拜天又來了!不過像是大前研一事先規劃年度計劃,哪幾個禮拜去騎單車散步,事先安排理容院、按摩院的時間,這我覺得不太可能,畢竟我可不像日本人那樣這麼有規律,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的吧。書中以河邊散步、週末假期跟家人一天來回的美食之旅、閱讀書籍、利用個人時間不受打擾,盡情思考工作與生活的時間 (這就是大前研一屬於自己的安排吧)

大前研一建議的週末時間的分配是,一. 從禮拜五晚上開始週末活動,要去哪裡玩就趁此時出發吧 二. 禮拜六從事體力型的活動,禮拜天,讓身心休息 三. 禮拜天晚上結束週末休閒活動,開始準備隔天的工作

     從網路觀光開始的旅遊計劃,網路上常有非常多的旅遊的官方網站或是個人架設的旅遊部落格,網路觀光無關乎時間與空間,可以隨時欣賞的美麗的照片,閱讀旅遊記事,就像是朋友在述說他們的旅遊故事一樣。有了大量的資訊之後,接下來便能夠有容易決定要去旅遊的地方,並以預算來決定住宿和行程,最後製作旅遊計劃,就這樣一個旅遊的規劃就形成了。我個人要決定出國要去哪些點玩的時候,會去搜尋網路看看大家常去的點,然後取最多人去的點。當然沒有計劃的隨興之旅也不錯,但我覺得這只適合在國內,在國外人生地不熟如果沒有基本規劃的話,難免會擔心就是。

從開始工作之後的出國旅遊,都是我自己安排的,不過有時候行程太過緊奏反而造成休閒疲勞.... ORZ,但是我覺得等我去過很多很多國家之後再慢慢的調整吧,對於現階段的出國旅遊是『到處去見識,體驗不同的生活』為目的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其實累一點以沒關係吧 (反正還年輕),我想書中所提供的一些休閒旅遊的想法應該可以讓10年後的我做參考 XD

輕鬆小旅遊的重點:1.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2.在開放空間享受休閒生活 3.停止購買旅遊名產 4.放棄從早到晚行程滿檔的名勝古蹟旅遊

除了每天的生活之外,偶爾停下腳步,整理一下『自己的資產』,而所謂自己的資產可以是,每天用手機拍的日常生活照片、看書所寫下的心得(用相機拍下保存)、出外旅遊的照片或是遊記、或是屬於自己的音樂list,也可以是自己一些興趣的成果發表的影片或是照片...,將這些屬於『自己的資產』用時間整理編輯,這樣的過程不但可以重溫過去的美麗的回憶,這些結果也可以跟家人分享,我想也可以增加自己生活的樂趣。我大學時代到我研究所甚至到當兵受訓所有上課的講義作業,都被我有系統的保留,分年排列下來之後,看到這些泛黃的資料,不但可以看到自己每年的學習的歷程,更可以回憶當年的青澀歲月。

書中的第六與第七章,是有關於家庭與育兒相關的,我想對我這個失敗組來說,十年後再來思考這個問題應該也還來的及。不過最後一章,是有關於退休生活:主要分4個方向來思考,1.培養退休之後也能持續的興趣 2.準備好退休金 3.幫助別人,貢獻社會,增加意義感,這些部份很多談有關於老年生活的書都幾乎會提到,不過大前研一倒是有提出一點那就是『年老的海外移往計劃,再這個國家也好』這思考,這讓我今年剛去完泰國之後,在芭提雅看到那邊的房子跟地都是蠻便宜的,在那邊的消費也不會太高,又有海還有沙灘,讓我覺得來這裡養老也不錯,還真有點相似。所以這最後一個思考是:年老的時候,找一個舒服的最終住所,讓最後的人生也能夠美好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aY 的頭像
    WaY

    寫下曾經

   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