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門是耶魯大學開放課程的一門:死亡學 重點將放在當我們思考死亡本質時所產生的哲學問題。上半之課程將闡述形而上學問題,下半則將重點放在價值理論。思考死亡本質的問題 我們死亡時發生了什麼?

形而上學
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,我們是什麼?人是一種什麼樣的實體? 這裡有幾個觀點:
1.我們有靈魂的存在,除了肉體之外,我們有精神上的非物質部份 因此死後我們可以持續存在?
2.如果我們沒有靈魂,死亡就是結束,這是令人恐怖的,而我們遲早是要 面對死亡時的恐懼與絕望 怎麼樣才稱得上死亡?今晚活著對於我來說又意味著什麼? 那就意味著今天坐在電腦桌的人,可以推斷那個人就是我。但是如何證明下禮拜坐在電腦桌的人,與今天坐在這裡的是同一個人呢? 這些都是個人同一性的問題,顯而易見,要想弄明白死亡和生存是怎麼一回事兒,必須對個人同一性了然於心。

價值論
如果死亡是終結,那麼它是壞事嗎? 普通來說,當然是壞事 但對於我來說,我不存在了,對於不存在的事物怎麼會有分好或壞事呢? 那什麼讓死亡成為壞事?怎樣才算死亡? 如果死亡是壞事,那麼反過來說永生就是好事? 或是什麼讓死亡成了壞事,和怎樣才算死亡。使得死亡成為壞事的東西是否不止一件?我們可以這樣想,如果死亡是件壞事,那麼有人也許會好奇,是不是永生就是件好事了?

那就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。 更通俗地說,我們擔心如果我們即將死去,這將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?我應該用怎樣的態度對待不可避免的死亡?比如,我應該害怕死亡嗎?我該對我即將死去這個事實感到絕望嗎?

我本身的觀點偏向我們沒有靈魂(物理主義思考),感知、認知、思考,不過一堆神經元的交互作用吧了,永生也其實並不是件好事,而對死亡感到恐懼是正常反應,但是我們應該透過更深入的思考,要做的就是冷靜地、客觀地看待死亡,並勇於面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aY 的頭像
    WaY

    寫下曾經

   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